浅嗑一下

小学文笔,为爱发电,懒癌晚期,随缘更新

【仲孟】无题 2

  很久很久以前,记不清多久了的以前,有一个神仙,名叫仲堃仪。
  仲堃仪说是个仙,其实也只是天界的一个囚徒,日日被困在自己的两仪殿之内,无人看望、无人记得。可是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所做的事,即便他人都认为他是个罪仙,那又如何?被囚于方寸之地,那又如何?只不过是某刻会突然恍惚,觉得寂寞罢了。
  仙的一生漫长而又无趣,每日连殿门也出不了的仲堃仪更是百无聊赖。于是在后园栽种花草便成了他的一个爱好。春日里有迎春,夏日时园内一池碧水便生了莲花,等到秋日,金桂飘香,整个殿内都有着让人心旷神怡的气味,冬日……仲堃仪从来不喜冬日,他畏寒,殿内从来不幻化冬日景象。
  有了好景,便又要有些好酒、好乐来相伴了。仲堃仪每到金桂时节,就动手酿许多桂花酒,待到酒起封之时,他就取出自己的古琴,就着好景、好酒弹奏一曲,肆意快活,乐得潇洒。
  又是一年金桂时节,仲堃仪忙完酿酒之事后,于院内坐定,取了前些年的陈酒小酌,又变换出古琴来奏了一曲《平湖秋月》。
  琴声悠扬,于簌簌而落的金桂之中回荡,让人不自觉的沉醉其中。
  “琴声虽好,可一人独赏却寂寥了些,还请那位躲藏着的仙友现身,与我同赏吧!”
  仲堃仪的手未停,但他大概猜到了来者是谁,这天界除了那位亲手将他囚在此处的天帝之外,还有谁能如此轻易的进入这以天帝龙血为媒的结界呢?
  身后有极轻的脚步声,一曲琴也快奏完,仲堃仪索性停了手,等那不速之客来到自己面前。
   “小神孟章拜见仙上,仙上,我不是故意打扰你的,只是听着这琴声好听,循着这琴声过来的,还望仙上见谅。”
  孟章?仲堃仪自觉未曾听过这个名字,转身看去,一头戴金冠的绿衣少年双手作揖,朝着自己行礼,一副谦恭之貌。
  “孟章?你是何人?又是如何能够进入这结界之中的?”仲堃仪不知孟章何人,但却直觉不能够小看了他,毕竟,若他只是天界一籍籍无名之人的话,又怎么可能这般悄无声息的进入这结界之中呢?
  那孟章似是在犹豫要不要说出自己的身份,一连看了仲堃仪好几眼,最后终是毕恭毕敬的开了口:“仙上,我来此没有恶意,小神只是正好在附近闲逛,隐隐听见了这悦耳琴音,故寻声而来,至于结界,小神并不清楚我如何能破结界而入。还有关于我的身份……小神实在是有不能开口的苦衷。望仙上见谅!”
  “不能开口的苦衷?让我猜猜,你莫不是一个在逃的罪仙?外头有天兵穷追不舍,慌不择路才逃来了我这偏僻之地?”仲堃仪觉得有趣,他于这孤寂之地呆了这么久,好不容易碰见一个仙,自然是要好好逗弄一番解解闷的,更何况,这可是这小东西自己撞上来的,可怪不得他没有长者风范喽!
  仲堃仪眉眼弯弯,千回百转的心思都隐于俊俏的皮囊之下,自以为端的一副慈祥长者的样子。殊不知,这十里金桂的香已迷乱了少年的神智,这花下醇酒、树下古琴已刻入了少年的眼,这美人轻笑,一瞥惊鸿……

评论(5)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