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嗑一下

小学文笔,为爱发电,懒癌晚期,随缘更新

心上雀

钤光为主,带一丢丢仲孟


以下正文——


梧桐镇新来了个公孙先生。


小地方的镇子,人口流动不大,日子也平静,随便哪家丢了只鸡都能成为乡里乡亲好一段时间的谈资。公孙先生的到来毫无疑问的吸引了全镇人的注意。


公孙先生单名一个钤字,是镇长家的远方亲戚。


听镇长说呀,公孙先生的未婚夫被个有权有势的小白脸抢了,他又是个痴心人,情场失意后没法走出伤痛,不想见着旧情人才来这偏僻镇子谋个生计的。


菜市口大妈们听着镇长家厨娘的第一线八卦,都很捧场的点了点头:公孙先生脸长得好,人长得高,说起话来又文绉绉的,这么优秀一人干啥要来这穷乡僻壤受苦?这么优秀一人怎么可能二十有五了还孤身一人!一定是因为受了情伤呀!或许公孙先生还因为挽留那个负心人而得罪了小白脸,所以在外面混不下去了?


哦,可怜的公孙先生。


大妈们一边心疼,一边已经开始默默思考自家有哪些适龄的姑娘小伙能和公孙先生来场浪漫邂逅了。


脸好看身材又好的公孙先生并不知道他在梧桐镇已经成了众人同情的对象——一个不畏强权、正直勇敢、痴心不悔,伤心欲绝被迫远走他乡的可怜人。


同样梧桐镇的居民也不知道,鉴于这两天遇见了太多“意外”崴脚或摔倒的姑娘少年,公孙先生已经准备和镇长仲堃仪反映反映梧桐镇居民体虚的事了。


毕竟公孙先生未来准备在这定居来着,如果周边邻居身体都这么不好,他该怎么愉快的生活呀?


梧桐小镇清静安宁,公孙先生很早就想来这儿了。外面的日子太多纷纷扰扰,又已经再没了要操心的事,他留着也不过是徒增烦忧罢了。


小镇生活非常闲适,公孙先生也乐在其中: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宅院——仲镇长劳心劳力帮忙的(主要是为了不让其打扰自己与夫人的二人世界);做了镇上唯二的教书先生(另一个教书先生是身兼数职的镇长)——镇里大妈们联名举荐的;平日里空闲时间开垦菜地、湖边垂钓,偶尔还能带学生们去踏青,生活充实而惬意!


但乐极总是容易生悲。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公孙先生掉湖里了。


“那天公孙先生本来在钓鱼来着,后来镇长来找他了。公孙先生扭头看了镇长一眼,就掉湖里了!”


“胡说,我当时就在公孙先生旁边,他看的明明是镇长边上那个漂亮哥哥,才不是镇长呢!”


“不对不对,公孙先生明明是被钓线绊倒的!那哥哥那么漂亮,公孙先生肯定喜欢都来不及,怎么会被吓到掉湖里呢!”


“那可不一定,说书人故事里的妖精也很漂亮呀,还不是会吃人吓人!”


“等等等等,二狗包子小葱,你们说镇上来了个漂亮公子?公孙先生还盯着他看了?”


河边浣衣的妇女喊住了自家不消停的三个崽崽:可不能错过这么一个听起来就很有爆点的八卦。


“对呀对呀,那紫衣哥哥可漂亮了呢!我还听见公孙先生落水的时候他喊了一声阿钤呢!”


“不止呢,镇长和那哥哥还没出声我就瞧见他俩来了,那时候紫衣哥哥看先生,眼里都带着火,可公孙先生一落水,火光都变成泪光了!”


小孩子们七嘴八舌拼凑而成今日见闻,无声无息传遍了整个梧桐镇。


“听说了吗?镇上来的紫衣公子是冲着公孙先生来的,他和公孙先生看样子是老相识呢!”


“听二狗他妈说啦,我还听说呀,那公子这次来这儿,就是因为公孙先生受了情伤,来看他的!”


“真的?今早我才和那公子说上话了呢,他说姓管来着,我本来还想着公孙先生不开窍,这个管公子看着也挺不错的,现在看来,他俩肯定有一段!唉,金龟婿果然不是那么好钓的,我家那娃娃还是得自己想办法!”


“公孙先生一失意伤心,管公子就来了,他们二人感情可真好!”


“可不是嘛!那管公子瞧着俊俏,人也长情。公孙先生和他一道必定比和那负心薄幸的前未婚夫要好得多!”


“管公子这人的确是比公孙的前未婚夫好很多,只可惜,公孙这人死心眼儿啊!”


“镇长!?这么说管公子真的是痴心一片不得回应喽?”


众所周知,小道八卦消息的传播是非常快而不讲道理的。


这点仲镇长深有体会,作为镇上因为夫郎长得太嫩而被所有人鄙视的第一人,没人比他更知道一件事:菜场大妈的嘴,长舌骗人的鬼。


但八卦谁不爱听呢?


仲镇长不着痕迹地混入大妈们的对话,并熟练地为公孙先生的“爱情”事业添砖加瓦。


“你们猜的呀,大部分都没错。管公子心里的确有公孙,公孙心里也有管公子,但公孙这人转不过弯来呀,天天想着自己这样被抛下的人,就不要耽误这么好一人儿了,可喜欢这东西,哪里是能随便就改的呢?所以呀,管公子这不是追来了嘛!可是公孙那个家伙,居然还想要让人家回去,唉,真是榆木脑袋不开窍!”


“哎呦,公孙先生还真是,人都来了,就抓紧时间把婚事给办了嘛!搞什么矜持啦!”


“要不,我们帮帮管公子……”


带着一脸意味深长的笑容,仲镇长挥挥衣袖悄悄离开,深藏功与名。


而身在暴风眼中心的公孙先生,却处在一种奇异的安静氛围中。


着中衣半倚在床上,公孙先生此刻正与床边椅子上坐着的俊俏管公子面面相觑。


“不许动!”


公孙先生一个激灵,手中刚刚拿到的书就这么掉在了地上。罪魁祸首管公子摸摸鼻子,小声嘟喃着什么都是你自己乱动之类的话。


看着这样的管公子,公孙先生突然就笑了,笑得像阳春三月的天,让人很难不喜欢。


可管公子不喜欢公孙先生这么笑。


上一次他这么对着管公子笑的时候,管公子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人。


“公孙钤,我们需要谈谈。”


管公子没有表露出半分不满,他既没有像从前一样恼羞成怒地喊上一句不准笑,也没有傻乎乎地问一句你笑什么,而是淡然的说了句需要谈谈。


需要谈谈,这曾是公孙先生最想对管公子说,却从来没说出口的话。


“阿陵想要谈些什么?”


公孙先生敛了笑容,换上平日里最常见到的温润模样,静静等着管公子开口。


“你为何不声不响地辞官离开?你身为丞相难道不知道自己的擅自离开会造成多大的混乱吗?”


“阿陵,我辞呈已递,不算不声不响,也不是擅自离开。朝堂之上有你和裘将军,又如何能乱。”


“你辞呈已递没错,但我从来就未批准你离开!何况你又怎知朝堂不会乱?那朝堂上半数官员可都视公孙你为标杆榜样!”


“阿陵,折子是你上次宫宴醉酒时批的。还有,那些官员都是你的臣子,都效忠于你,我亦如此。”


“既是效忠于我,那又为何……独自离开……留我一人……”


管公子声音渐渐细若蚊吟,咄咄逼人的气势褪去后,还带上了糯糯的颤音,叫人心疼。


本不该这样的,管公子想到,他来时明明准备了大篇的腹稿,还暗暗将公孙先生的回答也逐句猜了,他本该是从容不迫、步步紧逼的,那样才有帝王风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面对公孙钤,就丢盔弃甲、落荒而逃……




后续可能会有吧?


评论(2)

热度(25)